歡迎來到Ceo's Life我的部落格**

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

台北公寓搶手,提早卡位為妙

2009/10/10
【聯合報╱記者許佳佳/台北報導】

「都市更新」舊屋變黃金屋的題材炒翻天,到底最近搶手的老房子,「含金量」有多少?房地產專家指出,理論上可能有翻一倍的利潤,但現實中屋主必須口袋夠深、活得夠久,且有EQ很高的風險承受力,才能享受到黃金自泥土中被挖出來的快樂。

東森房屋南港站前店店長呂文法說,若以「商三用地」為例,原有容積率是560%,也就是1坪地可蓋5.6坪。目前的都更案容積獎勵約為30%,再加上停車獎勵約20%,合計約50%。5.6坪乘上1.5倍,就是8.4坪。
之後建商再加上建築法規對都更獎勵雨遮、陽台等容積的八分之一(約0.125%),以及梯廳、機電室等公設比約30%,8.4坪就可以膨脹到12坪左右的可銷售建坪。

以臨路的商三用地30坪老公寓為例,通常土地持分約為7坪。每坪土地可蓋出12坪的可銷售面積,7坪即可蓋出84坪。若地主分回6成,也就是50.4坪。

若以新屋每坪50萬元計算,50.4坪的房屋就有2520萬元的身價;再加上一個平面停車位約200萬元,等於都更後可分回總價值2720萬元的房地產。

但值得注意的是,銀行對於老公寓的估價態度較為保守。呂文法說,目前銀行對於南港老公寓的評估價值,每坪只有28萬到30萬元,與市價的45萬到60萬元相去甚遠。

而且都更案速度最快的案例要3.5年,但市場估算通常會保留至少5到7年的緩衝期;如果不幸碰到曲折,等個10年以上也是常有的事。

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說,比較安全的作法,是先找出已經有明確的都更計畫公布或實施的區域,例如內政部營建署及台北市、台北縣的都市發展局等與都市更新相關的政府單位,都可以找得到詳細的資訊。

王應傑表示,從政府已經公布進行都更計畫的區域著手,好處是進度較為明確,風險較低;但缺點是,這些區域多半已有建商進入卡位,一般購屋人不容易找到未來具有都更利潤空間的房地產,就算找到了,價錢多半也已先漲一波,不容易以低價成本入手。
摘自【聯合報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如您對此篇文章有疑義或意見請留言給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