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Ceo's Life我的部落格**

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

住戶自建 銀行相挺賺最多

更新日期:2009/12/01 03:05 高佳菁/台北報導
工商時報【高佳菁/台北報導】
都更熱,找銀行幫忙賺最多。在寸土寸金的台北都會區,想晉身豪宅客,最快途徑就是都更,其中透過住戶自建都更的4大優點。
銀行業者表示,自宅老屋翻新,可分為住戶自建、建商協議合建、權利變換、外牆拉皮、外牆清洗等5種方式,各有不同優缺點,不過,若站在住戶的角度來看,透過住戶自建所獲取的利益是最大。
住戶自建的優點包括,一、投報率完全回歸住戶,過去房子改建,大部分都是透過建商合建,建商再從中分得一定利潤,目前市場行情約是4:6,也就是住戶只能分得6成,其餘的4成歸建商。
但是在一銀、土銀、華南、合庫與彰銀等老行庫紛紛投入都更業務後,住戶就可以自己建立都更委員會,再找銀行一起合作,不需再仰賴建商,少了建商瓜分,重建後所有的投報率將完全回歸住戶。
以一銀昨天剛動土的尚華仁愛大樓為例,原本建築物只有12樓,但改建後變成15樓,多出來的3個樓層,將全數由住戶平分,一銀主管說,在未改建前房價每坪約60萬元,但目前鄰近預售推案每坪開價已到115萬至130萬,以市場行情來算,每戶約1億元,若多出來的8、9戶全部售出就有8、9億元。
但該大樓總工程費僅6億多,也就是住戶拿售出的房子,來還銀行的工程費,還多了2-3億元,3年後交屋後,不但每位住戶都晉身億萬豪宅客,另可再分得535.71萬元。
二、減少不必要的公設比,如陽台、遮雨棚等,一般建商在蓋房子,通常都會將大廳蓋的很豪華,另再設圖書室、交誼廳等,就連陽台、遮雨棚、車道等都蓋得很大,讓房子賣相較優,但這些設備常常對住戶而言,不實用、成本又高。若是住戶自建,那麼住戶就可以完全參與建築物的設計,對於不必要的設施就可以省略,完全依照實用性來蓋,就不需浪費公設比,銀行業者估,由住戶自建在公設比的部分至少可比建商合建少1成。
三、房貸利率優,銀行給住戶自建的房貸利率,通常可享受銀行最優的房貸,若是透過建商整批與銀行洽談,銀行給的利率可能只比一般房貸優點,但無法完全比照最優的利率。
四、資金透明,都更相關資金交付銀行信託,專款專用,不會發生工程資金被挪用或財務困難等現象,財務透明度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如您對此篇文章有疑義或意見請留言給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