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Ceo's Life我的部落格**

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

故宮的故事心得報告

中國淵遠流長的文化,一直是我們引以為傲的珍貴的資產。中國的文物之所以珍貴,不只是因為它所呈現出的美感,也包含了我們中國歷史文化的傳承,以及先人智慧的結晶。「故宮」影片中提及:「國家亡了可以再建,文物亡了則無法再重現」。這句話深深的令人省思。

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,日本正式全面的對中國展開侵略,不斷攻擊,不斷的大肆破壞,使得文物資產的保存工作更加艱難,故宮文物的西遷計畫也因此更加艱鉅。古人曾提及:「天下大勢分久必合,合久必分」,由此可知,中國歷經許許多多的戰爭變革,因此,對於文物的保存更顯得十分不易。從探索頻道中常常可以看到研究學者致力於文化遺產的保存,致使我們可以欣賞到文物之美,也可以瞭解歷史的軌跡。

故宮就像是中國文化的融爐,深入其中便能感受到中國文化的多元性。現代的社會文化受到全球化的影響,儼然發展成一個多元性文化的社會,研究台灣的歷史就可以發現台灣文化的多元性。個人認為國家之所以存在,也是因為有「文化」這項重要的資產,而能象徵文化的物品就是這些珍貴的「文物」。因此,我們更應該繼續重視文物保存,讓文化能無限延伸。日後,有機會可以到紫禁城好好觀摩一番,欣賞紫禁城宏偉的建築以及珍貴的文物資產。

台北故宮
中國故宮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如您對此篇文章有疑義或意見請留言給我!